top of page

2018TIDF-試片小記

這幾週試了很多片,大部分都很喜歡,但總是有幾部是特別喜歡,看完後感覺心裡某處深深被擊中,親密正義 和 奈緒與家人的35年 就是此類。

親密正義 Adriana's Pact

「每個家庭都至少藏有一個秘密,我家也不例外。」

如果發現自己最愛的家人是歷史上惡名昭的劊子手你該怎麼辦?

在智利,導演最愛的恰妮阿姨,竟然是過去皮諾契政權下,國家情報局的一員,她們負責破解與翻譯共黨訊息、拷打政治犯,必要時更讓他們失蹤。到底要怎麼讓人相信,那個扛起一整個家庭經濟的阿姨,在家庭錄影帶、家庭相簿中總是美麗親切受人景仰的阿姨,每次都為家人帶回好多禮物的阿姨,竟會是電視上受害家屬指證歷歷的加害者。 導演拿起攝影機,想為哭喊著無辜的阿姨平反,但卻在拍攝的過程中漸漸發現事實可能不如自己所想。阿姨可能有很多未說出口、不能說出口的秘密。 阿姨不斷地想操控導演為其拍攝、用愛與情感勒索、聲嘶力竭地矛盾否認,但仍無法抑制逐漸浮出的真相。影片最後,導演跟這位曾經親密的家人有了裂痕,無法在相信誰說的是真是假。片尾的黑暗中,阿姨在電話那頭說「你好像只在意你的影片,一心只想把片子拍完。我不想在知道你的任何事情,不知道.... 我是這樣想的」,阿姨用這樣強烈的質疑為彼此關係畫下句點。 我也曾想,要有多大的勇氣與信念,才能夠在這追尋與拍攝過程不中斷不放手,並在最後選擇呈現影片。導演在最後的一段話也許提供了一個答案 「我意識到這是個歷史的拼圖,比起拼湊過去,我更想拼湊未來。拼圖尚未完整,但我的方法用盡了,希望值得找到隱藏拼圖的人們,可以把這當作起點,藉此療傷。」

願那些隱藏的歷史拼圖、隱藏的人、隱藏的傷痛,都能夠有天和緩地自在地在陽光下曬著。

奈緒與家人的 35 年 Home, Sweet Home

原本以為早上十點半就來看兩個小時的片應該會很想睡,但想不到竟然吸著鼻涕含著眼淚的看完了。

患有癲癇的奈緒被醫生認為活不過二十歲,因此作為舅舅的導演從奈緒七、八歲時開始拍攝記錄,試圖為奈緒短暫的生命留下一點什麼,雖然奈緒偶爾過動、偶爾不斷反覆、偶爾昏睡,但奈緒卻一路走到了 40 幾歲,導演也一路拍了三十幾年。 還沒看片前我一直以為會看到罕病病人十分痛苦、家人十分困窘等等讓人揪心的一面,因為一直以來這類的報導、文學作品、影片皆不少。然而這部片並沒有如此悲情的去描寫這樣的病患及其家人,它的主軸不是放在疾病本身,而是圍繞著奈緒的這個家與這群家人。 家中的爸爸、媽媽、弟弟,每個人的形象都很鮮明,在鏡頭前笑口常開的爸爸,工作多年退休後常在家中與媽媽、兒子吵架;一直照顧著奈緒的媽媽,覺得自己相較之下愧對於弟弟,而長期照護的日子也曾有想帶著奈緒一起自殺的念頭;做為奈緒的弟弟,一直擔心著姐姐,看似堅強的外表亦有難以在家人面前展現的軟弱。

這部片溫柔細膩地捕捉著身為家人之間複雜的情感牽絆,正因為是家人,因此脆弱顯得難以啟齒、埋藏於心,但即便生活如此困難、未來如此令人疲倦,但那些細細堆疊的小事與情感,真切地存在著,漸漸地羈絆住每個人,網羅成家的意義。


Recent Posts

Categories

Archive
bottom of page